首页 » 教务公告 » 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科
关于开展我校第三届大学生创意活动实施方案
2018-03-20

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第三届大学生创意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宗旨及主题

本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学生发散思维,以多角度的思维方式去发现、创造出新想法,培养学生“有自信、要改变、敢质疑”的创新品质,掌握守正与出奇的创新原则,集成和跨域的创新方法,产生幻想与现实并存的涉及不同领域的新意念、巧构思、好点子等。

本次活动广泛征集各种创意,同时设立“智能制造”创意主题,鼓励参加活动的师生以“让制造更聪明”为努力方向,通过设计、创造及应用人工智能,畅想传统行业可能发生的变革,或未来生活方式可能发生的革新。

二、参与对象

所有在校学生均可参加,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教师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

三、创意内容

1.科学幻想类:指对未来社会的幻想或对科技应用情况的新想法。需以科学依据为基础,将新思路、新想法通过幻想诉诸于实质性的表达,表现所设想的科学技术远景或者社会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2.概念设计类:指对某种事物新颖、独特、超前的构思。需以设计思维为基础,将模糊、抽象、理想化的新思路通过设计、创作的表达方式清晰化、具体化,表现设计新理念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体现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梦想与追求。

3.现实问题类:指对现实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描述及解决问题的巧构思与好点子。需以客观存在的问题为基础,将解决问题的新想法、新观点、新途径清晰表达,体现解决方案对于现实生产、生活起到的改善作用。

4.其他作品:指除以上三类以外,其他具有创新思维的创意。

四、作品形式及提交材料

1. 科学幻想类:

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展现作品构思;需提交文字说明及图片,最好附视频材料。

2. 概念设计类:

以图形或模型作品的形式展现作品设计;需提交文字说明及设计图,最好附实物模型。

3. 现实问题类:

以设计方案的形式展现作品思路;需提交解决问题方案及相应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等。

其中,文字说明不超过800字,设计方案不超过2页A4纸,图片格式为JPEG格式,视频不超过3分钟。

五、活动流程

1.创意项目申报。各单位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本次活动,根据本单位特点,有目的地引导师生形成凸显本单位特色的创意类型和领域。单位负责对学生提交的创意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由申报人在网上完成申报,具体申报时间和网址另行通知。

2.创意项目评选。项目申报完成后,教务处将组织对创意作品进行评选。评选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公布和展出。评选结果将在教务处网站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评选结果。同时,教务处将对优秀创意作品进行展示。

六、活动奖项和奖励设置

1.奖项设置:本次创意活动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项(优秀奖数量约为参评作品的20%)。如无符合获奖要求的作品,部分奖项可空缺。

2.活动奖励:

(1)获得由教务处颁发的荣誉证书。

(2)创意活动产生的创造项目予以优先立项。教务处将择优推荐部分项目直接入选2018年大学生创造项目,未被直接推荐入选创造项目的,同等条件下将优先立项。具体立项的项目级别将视创造项目立项评审情况而定。

六、其他

1. 团队申报成员不超过5人,根据任务分工署明排名。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加,并联系指导教师。

2. 项目申报人提交材料要求:

(1)按要求进行网上申报;

(2)通过申报网在线打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创意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签字后交各单位创意项目负责人汇总后,统一交至教学科研处。

3.联系人:俞欣妍;

联系电话:87190311

办公室:德馨楼321

联系邮箱:jcshijian@nuaa.edu.cn

 

                                                教学科研处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