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考试管理科
关于编制2018-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通知
2018-04-24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建设方向和内容,加强实验室建设的计划性、时效性、连续性,提升实验室内涵建设水平,使实验室建设工作能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请各相关单位结合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建设等发展规划,认真编制2018-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现将相关事项做如下部署:

一、   规划依据

以学校“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为依据,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及市场经济产业新发展要求,以信息化产业、航空运输服务业、通用航空产业、制造2025、新能源技术应用和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保障需求为重点等。

二、   规划原则

各相关单位应根据实验教学总体规划和近几年实验教学的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有步骤、分阶段规划2018-2020年的实验室建设项目。按照“近详远略”的原则,重点详细编制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确因院系调整等原因暂不能确定实验室中长期规划的,也可暂报送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

1. 统筹规划、目标明确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在学科、专业、教学条件、科研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发展要求,从实际出发,在充分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对照相关规范和标准,科学规划实验室体系,统筹建设内容,明确建设目标。

2. 突出重点、强化特色

在保障基本实验教学需求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增强特色,特别是有助于突出学校服务领域特色的项目及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建设的项目。各单位的规划项目必须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保证分期规划项目的连续性,避免因长远发展目标不明晰或人员变动而随意改变规划。

3. 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在编制规划时,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又要根据部门经费的实际状况,在内部挖掘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厉行节约,避免盲目行事、贪大求全造成浪费。

4. 资源共享、讲求效益

要合理衔接现有资源与新增资源,注意发挥整体效益,积极开放共享,努力避免资源闲置、浪费等现象。在实际执行中若发现资源闲置或重复建设等情况,将核减次年经费指标。

三、规划主体

各相关单位负责本单位实验室整体建设规划,为体现统筹规划、集中资金、重点使用、资源共享的原则,每个实验(实践)中心要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推进实验室建设,重点支持整体性、公共性、重点性实验室建设项目。一般零散、小型实验室建设项目应进行归类合并。

四、规划编撰要求

1.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对应实验室实际承担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提出实验室建设需求,完成有关项目的建设目标、必要性、可行性、设备选型等方面的研讨;并组织有关课程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填写申报材料,并注意将所有建设项目纳入学校已批准建制的对应实验室之中。要根据实验室建设的轻重缓急和学科专业发展要求,统一制定《2018-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书》,主要内容及格式要求见附件1。

2. 要填写《2018-2020实验室建设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

3. 2018年5月2日前,各相关单位自行组织专家进行建设规划论证。

4. 每个建设项目均需附《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清单》,仪器设备技术参数要准确,单价要调研清楚,格式要求见附件3。

5. 购置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4。

五、时间安排

1.4月24日前,学校传达文件精神、布置相关工作。

2.  4月24日至5月2日,各相关单位组织组织专家论证,做好2018-2020实验室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

3.  5月4日,将本单位实验室建设规划(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至教学科研处(德馨楼327)。

4.  5月上旬,学校组织专家论证会,各学院汇报。

5.  5月中旬前,各学院对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6.  2018年5月底,最终确定2018-2020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

六、其他

1.报送材料:纸质版材料一份(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电子版材料一份。

2.报送时间:2018年5月4日

3.报送地点(纸质版材料):教学科研处(德馨楼327室)

4.联系人:郝萌莉

5.联系电话:87190137.

注:实验室项目申报条件成熟的单位,可以直接填写2018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书,教学科研处按照“先申报先论证,先论证先建设”的原则执行。

/UploadFile/files/关于2018-2020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通知及附件.zip

                                                                                                                                   教学科研处

                                                                                                                                2018年 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