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学研究与计划科
关于组织申报南航金城学院2015年度微课教学项目的通知
2015-11-04

  

各教学单位: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为了增进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学院开展2015年微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系(部)、中心及相关教学部门积极、认真组织实施。

一、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的重点是设计并完成微课程的制作,同时还应开展微课程的教学手段、课堂组织、学习评价等教学模式的研究。鼓励教师开展基于微课程的课堂教学思想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创新、教学策略创新等理论研究。

项目结题时,要求申报教师能够将所申报课程录制成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格式可用以下任一种:mp4rmvbmpgaviwmv 

2.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二、申报对象与限额

申报对象为我院专任教职员工。各教学单位推荐申报的名额见下表,立项率(立项数/申报项目数)将纳入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2.2.2提升能力”观测点进行考核。

系部

名额

系部

名额

系部

名额

机电系

2

经济系

3

土木系

1

信息系

3

管理系

2

实验中心

2

自动化系

2

民航系

1

艺术系

1

英语系

3

基础部

5

车辆系

2

申报限额不足3项的系部如优秀的项目较多,可适当增加12项,一般不超过3项。

三、申报内容及与提交材料

申报教师应自选一门课程,选取有关知识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规划、设计微课程教学内容与微课程制作方案。提交材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1.微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方案,并突出重点、难点;

2.微课内容的教学规划与微课程视频制作方案;

3.微课程教学内容相关多媒体课件(PowerPoint格式);

4.微课程制作样本;

5.立项申报书,详见附件2

6.各教学单位推荐立项汇总表,详见附件1

7.批准立项的项目需填写项目认定书,详见附件3

四、申报评审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各系申报项目进行评选,采取立项与资助相结合原则,对立项项目择优进行资金支持(2000/项)。按期结题、通过结题评审的项目将推荐参加江苏省微课教学竞赛。

五、其他事宜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微课教学立项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积极为教师申报创造条件,真正推选出优秀作品立项。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推荐作品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六、立项工作联系人

请各教学单位将以上资料的纸质版于20151124日之前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科,电子档发至邮箱jcshijian @nuaa.edu.cn

联系人:俞欣妍

联系地址:德馨楼325办公室

联系电话:87190031        

 

 

 

 

南航金城学院教务处

二○一五年十一月四日

 

附件:

1.南航金城学院2015年度微课教学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

2.南航金城学院2015年度微课教学项目立项申报书

3.南航金城学院2015年度微课教学项目立项认定书


/jw/attached/file/20151104/20151104090041_31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