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务管理科
关于组织申报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2016-06-23

  

各单位:

为了持续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积极培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全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

一、立项原则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要立足于金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推广价值。通过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我院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践创新创业能力。

二、立项类别与数量

(一)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理论研究项目、专业建设研究项目、课程建设研究项目三类。(详见《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未列入指南但急需且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也可申报。

1.理论研究项目

依据教育理论,按照教育规律、市场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以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实践体系、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改革与实践,以寻求适应互联网时代人才需求的培养模式,并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2.课程建设研究项目

依据课程服务的学生群体不同需求或课程间的内在关联,以提高课程资源的有效性为核心,以公共基础课分段、分级、分类、学科(专业)课程群为目标,对课程内容、网络课程等,对翻转课堂、研讨式教学等现代教学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设计与改革与践,为学生构建个人的 文化素养、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学习、锻炼体系提供理论基础。

3.专业建设研究项目

依据专业发展趋势和学院发展目标,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跨专业交叉、专业硕士点申报等为目标,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队伍、教学条件及利用、教学过程及管理、实践教学等进行系统的研究、设计与改革与践,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并树立起学科的概念。

(二)项目经费支持

1.理论研究项目与课程研究项目立项类别分为资助项目与自筹经费项目。资助项目由学院对项目研究进行资金支持,分为重点资助项目与一般资助项目,其中重点资助项目12000/项,一般资助项目5000/项。自筹经费项目由立项申报单位自筹支持研究经费,经费不少于3000元。所有项目经费使用依据学院《关于规范各类教育教学建设项目经费使用的管理办法(暂行)》规定,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

 2.专业建设研究项目立项类别与要求参照《南航金城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另行发文)

(三)申报立项数量

各教学单位申报资助项目立项数原则上不超过5项。鼓励教学单位联合申报,联合申报不占用各单位名额。申报自筹项目立项数不限。每人限报主持项目数1项,参与项目数一般不超过2项。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须为我院教师与管理人员,项目组成员可聘请院外专家。

(二)一般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重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三)专业建设项目申报条件参照《南航金城学院品牌建设项目招标公告》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项目申报

申报教师根据《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中的相关要求及选题方向拟定研究课题,填报《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二)各单位初选

各单位组织初选,择优推荐。

(三)教务处初审

教务处对各教学部门上报材料的规范性、完备性等进行初审,并汇总。

(四)学院评审

学院组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评审组,以函评、公开答辩等形式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结果公布

学院以发文的形式公布立项结果。

五、需提交材料

《南航金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档)。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2016914日。

六、申报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计划科 张兰

电话:87190311      

电子信箱:jcjiaoyan@nuaa.edu.cn

                                                      南航金城学院教务处

2016 6 23

 

附件:1. 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1. 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 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2. 南航金城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