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务管理科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的通知
2022-05-05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精神和规定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学校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对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相似性检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测范围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二、检测方法

1.毕业生需学习“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学生使用手册”(见附件1),熟练掌握检测方法后进行检测、查重。

2.首次登录后必须完成密码修改,方可分配第一次检测到账号。

3.论文自检后,学生将达到学校检测结果标准的检测报告在毕设系统中提交,把关检测合格后,学生将符合学校检测结果认定标准的查重检测报告连同原文上传毕设系统,并输入文献总相似比,点击保存。

三、检测结果认定标准

注:R为总文总相似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四、检测结果处理办法(以第二次免费把关检测结果为准)

1. 总文字复制比在30%以下(含30%)的学生(A类),视为通过检测,可直接参与答辩,是否需要进行修改等具体情况由指导教师分析判断。

2. 总文字复制比在30%-50%之间的学生(B类),由指导教师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学生进行论文修改,修改时间至少1周,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须进行复检。复检后的文字复制比降至30%以下者,视为通过检测,参加答辩或者缓答辩;仍未通过者,原则上取消该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3.总文字复制比大于等于50%的学生(C类),由教学单位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再次认定。若认定该论文有较严重抄袭行为的,原则上取消该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若认定该论文无较严重抄袭行为或文字复制比未达到50%的,要求学生进行修改,修改时间至少2周,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须进行复检。复检后的文字复制比降至30%以下者,视为通过检测,参加缓答辩;仍未通过者,原则上取消该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4.教学单位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其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必须低于20%。

本检测系统查重结果仅为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认定工作提供参考,学生是否有答辩资格需教学单位进行最终认定。

、时间安排

1.已分配第一次检测次数到账号, 首次登陆方可进行第一次检测,学生在维普系统中提交 “论文报告”全文,在系统中进行第一次检测,如达不到检测结果认定标准(见上表),请根据指导老师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

2. 5月16日前,分配第二次检测次数到账号。学生需将修改后的论文进行第二次检测,指导教师应认真审查每位学生论文及检测报告,给出最终检测结果。

3.5月18日前. 通过检测的论文,由学生打印抄袭检测报告“PDF报告”第1页,指导教师在确定检测论文与最终提交论文一致的情况下在空白处签字确认,并在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保存。

4.如两次均未通过检测而申请缓答辩的学生,必须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向各二级学院申请第三次免费检测机会,通过后方可参加缓答辩,否则原则上将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六、其他事项,

有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王老师,德馨楼320;联系电话:87190034。

附件1: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学生使用手册.doc

教学科研处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