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校级双语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5-25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推动学校国际化教育,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校级双语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名额

1. 双语课程是指在教学环节中同时使用汉语和英语授课并且英语授课学时达到该课程理论授课学时50%以上的非语言类课程。

2. 申报课程可以为培养方案中已有课程但经学院论证后有必要采取双语教学的,也可以为新增选修课程。

3. 重点支持专业导论类、概论类等较浅显的专业类课程,使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等有清晰、正确的理解。

4. 申报课程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以3-5人为宜,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课程负责人原则上有6个月以上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口语能力较强,能胜任双语教学。鼓励参加过学校全英文课程教学相关培训活动或有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等经历的教师申报。

5. 申报课程教学理念先进、课程特色鲜明、双语教学方案科学完整,教学大纲具体可执行。

6. 2023年度立项建设3-5双语课程,立项数量根据申报课程数量、质量综合确定。

7. 各教学单位申报名额不超过2项,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申报名额不超过3项。

二、课程建设要求

1. 双语课程建设成果包括完整的全英文 PPT 课件。有条件的,不少于 50%授课学时的全英文在线课程(中文讲授内容须有英文字幕)。

2. 课程建设周期 2 年,双语授课运行至少一个教学周期,方可申请验收。

3. 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教学内容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符合学科要求且不低于中文教学标准。课程目标定位合理,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于一体。

4 .创新课程授课方式和学生考核方法。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灵活运用,在课堂讲授和讨论中,教师以外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其中外语授课课时应达到该课程总课时的50%以上(含50%)。灵活采用多种考核形式,其中课程考核试卷原则用外语命题,学生原则须用外语作答。

5. 加强教学设计与教学资源建设。积极选用国内外高水平外文教材和教辅资料或自编讲义,指定学生用书必须为全外文教材(含非正式出版的外文讲义),课堂教学使用的辅助教学材料,如PPT课件、板书等必须全英文(注:为保障教学效果可适当加注少量中文,但必须在确保英文内容完整清晰的基础上),教材和教辅的选用要保证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鼓励课程选用省级以上线上一流课程(授课语言原则须为全外文),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增强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的理解,提高教学效果。

6. 课程验收时,还须提供①教学大纲②教案③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④课程考核试卷及一份学生作答样卷⑤参考文献目录等课程相关材料。有条件的,鼓励建设试题库。

三、支持政策

1. 每门课程资助建设经费0.8万元。

2. 双语课程教学教师工作量按照系数1.3计算。

四、申报材料要求

双语课程申报材料由学院(部)整体报送,不接收个人报送。材料报送具体要求如下:

1.双语课程建设申报书纸质版(附件1,一式5份);

2.双语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纸质版(附件2,1份);

3.其他附件材料纸质版(选择性提供,一式5份)。

4.请各教学单位于2023年6月12日前将以上纸质版材料交至德馨楼321科室,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1430763101@qq.com。

附件1:南航金城学院双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南航金城学院双语课程申报项目汇总表.xlsx

教学科研处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