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务管理科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跨校大学生双创训练营”的通知 (第一轮通知)
2023-06-06

教学单位
为落实国家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协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 2023年全国跨校大学生双创训练营”活动将于2023年8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活动以 “丝路驼铃传友谊,文化科技通古今”为主题,围绕工程创客教育的理念,开展实践活动,营造工程创客生态,形成“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开放协同、诚信共赢”的师生协同众创机制。充分体现学校和学科交叉融合,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协作、技术和资源的交融共享,活动旨在突破地域限制,优势资源互补,搭建协同交流共享的工程创客实践平台,进一步探索双创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丝路驼铃传友谊,文化科技通古今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

​​​​​​​协办单位:创客教育基地

​​​​​​​联盟承办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三、赛项设置

​​​​​​​大赛海选阶段分为文创策划、科技制作两个赛项。

​​​​​​​赛项一:文创策划。参赛队以丝绸之路故事为主题,进行皮影戏文创策划,选取经典人物形象或桥段,提炼精髓,对皮影文创展演进行剧本创作,可对剧本中涉及的人物形象、道具、特效表现、材料处理等详细描述或艺术创作。通过主题创作展现红色精神与文化传承。

​​​​​​​赛项二:科技制作。参赛队以丝绸之路故事为主题,选取经典人物形象为控制对象,给出皮影机械结构设计和控制设计方案,方案要求设计合理,具有可实施性。所有参赛项目必须符合上述要求,必须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且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取消参赛。

四、比赛办法

​​​​​​​第一阶段:全国线上海选
​​​​​​​海选报名:2023年6月1日-6月14日

​​​​​​​方案设计:2023年6月15日-6月30日

​​​​​​​方案评审:2023年7月01日-7月10日

​​​​​​​要求:每个参赛队由全国普通高校1名在职教师和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同一学校),每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在本地完成组委会发布的任务要求,并提交组委会要求的相关材料,经专家组评审后公布进入第二阶段全国线下训练营学生名单。

​​​​​​​第二阶段:全国线下训练营 2023年8月(西安理工大学)

​​​​​​​要求:通过海选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进入全国线下训练营,由组委会重新跨校分组,每组由2名指导老师、6名学生组成。完成现场任务挑战、素质拓展、制作和表演等7天的训练营活动。

五、奖项设置

​​​​​​​原则上以线下训练营跨校组队总数为基数,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

六、报名方式及提供资料

  1. 线上海选报名:2023年6月1日10:00-6月14日24:00期间通过电脑端登陆https://gcczh.com/training/index.html完成报名:

​​​​​​​①参赛学生和老师完成个人信息注册,由队长完成团队组建。

​​​​​​​②提交参赛团队报名表(盖章签字,PDF版 ) ( 附 件1)

​​​​​​​③提交报名费支付截图。报名费支付成功后将支付截图上传到报名系统中,备注为学校名称+参赛队队号+队长姓名。

2.线上海选提交材料:2023 年6 月15 日10:00-6 月30 日24:00 期间,参赛队登陆https://gcczh.com/training/index.html提交以下材料:

①作品任务书。参加文创策划赛项的参赛队上传“文创策划赛项任务书”(PDF 版)(附件2),参加科技制作赛项的参赛队上传“科技制作赛项任务书”(PDF 版)(附件3)。

②作品视频。各参赛队对上传作品的讲解,可以按PPT答辩的形式进行视频录制。视频要求5分钟之内,MP4格式。过期没有提交参赛材料的参赛队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3、要求:为了尽可能保证无记名评审的公平性,除报名表外,其他上报的评审材 料(电子版)均不得出现(写、说、显示等)单位、团队名称、姓名等任何与身份相关的信息。若出现,网上评审成绩为0分。

七、报名费

线上海选报名费:500元/每组。
支付时间:2023年6月1日10:00-6月14日24:00

支付方式:

账户名称:西安工创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雁塔路支行

银行账号:150909675

八、联系方式

  1. 大赛承办单位联系人

徐德凯 西安理工大学(电话:18089197736)

刘青 西安理工大学(电话:15332461258)

孔令飞 西安理工大学(电话:18629322811)

刘 涵 西安理工大学(电话:13609111291)

  1. 赛事联系人

胡庆夕 上海大学(电话:13311865911)

潘旭东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话:15904608528)

附件1:2023年全国跨校大学生双创训练营全国线上海选-报名表.doc

附件2:2023年全国跨校大学生双创训练营全国线上海选-文创策划任务书.docx

附件3:2023年全国跨校大学生双创训练营全国线上海选-科技制作任务书.docx

教学科研处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