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学研究与计划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关于开展教风建设专项检查的通知
2023-11-13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规范教学行为,严肃教学纪律,促进广大教师不断提高师德师风修养、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弘扬优良教风,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加强以“教书不走调、教学不马虎、做事不徇私、师生不颠倒”为具体表征的师风、师德建设,学校秋季学期将开展教风建设专项检查工作,现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情况。主要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学作息时间执行情况;教师调课、缺课、代课等情况(时间:本学期)。

2.课堂教学组织情况。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过程中,教学的科学性、思想性、教学环节规范性;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情况;教学效果、教学进度执行等情况(时间:11月——12月)。

3.教学资料情况。主要检查课程简介、大纲、教案、讲义准备情况、试卷分析表、试卷批改及归档情况等(时间:10月——12月)。

4.教师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各学院是否按照学校年初安排开展“七个一”的教师发展工作,着重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新进教师的培养和新教师过关试讲的情况(时间:本学期末)。

二、检查方式

(一)教学单位自查(11月8日-11月22日)

各教学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报教学科研处。

(二)学校抽查(11月23日-11月30日)

教学科研处会同各教学单位、校督导组、特邀专家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结合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报告,组织召开自查工作专项会。

工作组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抽查。

1.集中检查:本学期开始,持续到本学期结束,进行集中检查。

2.随机抽查:不定期对教风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3.学生座谈: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三、检查结果处理

对在教风建设检查中不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理并通报。

四、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教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检查目的,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2.工作组认真组织,实事求是,准确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3.工作组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以适当形式与教师或学生沟通、反馈,不得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

4.任课教师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本次专项检查。

教学科研处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