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的意见
2021-03-09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 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要求,打造一批能融入地方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 着力体现我校特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应用型本科 专业,学校决定启动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 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 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和学校“十三五” 规划和精神要求,以航空运输服务业、通用航空产业、中国制造 2025、新能源技术应用和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保障需求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与创新,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成一批一流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 
       二、建设目标 
       通过持续建设,3-5 年内建成10个左右的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2-3 年内打造 6 个以上办学声誉卓著、社会广泛认可、在江苏具 有较大影响力的省级一流专业、星级专业。在教学条件、师资队 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改革等方面要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我校 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带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一流专业建设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一流专业建设工 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曹忠葆 陈 旭 
       成 员:孙 雷 戴泉晨 王 萌 马小栋 赵心泽 刘向龙 蒋 卫 吴科颖 
     (二)工作组 
       组 长:王 萌 
       成 员:刘文波 闵 芳 郑步生 徐 强 陈启林 刘忠利 蒋 卫 吴科颖 陆召瑞 陈富林 刘 鹏 二级学院应成立包括院长、书记、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部 分教授、副教授等骨干教师在内的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四、建设任务 
     (一)立德树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 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加强课 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能力素质要 求,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设计和优化课程的 各个环节。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 教师结构明显优化,整体教学、教研水平明显提升,师德建 设常态化、长效化,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健全。完善专业负责人制 度,强化其承担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实施课程责任教授制度, 组建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健全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完善校院两级教师发展体系,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教师教学能力与 信息化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充分挖掘、利用各类外部资源相结合, 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各类培训与深造。充分利用南京航空航天大 学、北方国家大学联盟优质师资,通过慕课资源、教师交流培训、 名家讲座等形式,加强资源共享。 
     (三)课程改革与资源建设 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混合式教学、 智慧教室建设。深入推进考核方式改革,推动实施能力与知识考 核并重的全过程、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一批校级“金 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和整 合的宽度。课程内容及时更新,能够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 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到课程教学中。 
     (四)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加强实验室建设,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建设功能集约、资 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实验实习实训平台。加强智 慧教室建设,推进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完善校企协同育人 机制,与地方政府、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建设实践教育中心, 共同打造合作培养实践教学平台,促进培养与需求对接、科研与 教学互动。搭建学生科创实践平台,推动高质量师生共创,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五)国际教学交流合作 加大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 创新人才。遵照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成 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推动工程教学改革,提升专 业建设水平。加强国际教育交流项目的开发和宣传,扩大学生参 与交流学习的规模。完善国际化管理制度,促进相关项目的良性 发展。 
       五、其它 
     (一)专业建设应当全面规划,分期、分批、有重点地逐步 进行,一流专业建设立项的申报工作原则每年进行一次。建成一 批,验收一批。 
     (二)各学院应将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重点扶持,定期检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探讨其特点和规律, 扎扎实实地做好建设工作。 
     (三)学校设立专业建设基金,对省一流专业、校一流专业、 校一流专业培育专业给与专项经费支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2019 年 11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