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赛出风格 赛出水平 赛教融合 以赛促教
2015-03-06

讲课作为教学中最主要的方式,也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最重要的指标。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与教学技能,鼓励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与授课质量,由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院第二届教师讲课比赛。

在总结首届讲课比赛经验的基础上,教务处对本届讲课比赛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调整了讲课比赛的实施方案,将比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专家组评委采用随堂听课的方式对各系部择优推荐的53位教师进行考评。根据评委们随堂听课、评分,最终选拔出26名教师获得参加第二阶段分组比赛的资格。

20141218,第二阶段的比赛分别在明理楼J002J004顺利进行。本轮比赛26位教师分为理工、经管文艺两组同时进行,由学院督导专家担当评委。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以及赛教融合、以赛促教的原则,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仪态、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评比。

在每位参赛教师15分钟的比赛过程中,比赛场面紧张、激烈,更不乏精彩。26位参赛教师精神饱满,紧扣教学大纲,精心组织设计教学内容,或利用多媒体,或利用教具,或以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不管是理工科课程复杂的机械构造讲解,还是经管文艺课程枯燥的理论知识阐述,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和授课风格,体现出我院教师较高的整体素质和扎实过硬的教学水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5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最后阶段的决赛。

教师讲课比赛的举办,旨在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教师间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和相互学习,进一步帮助青年教师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艺、增强教学能力,激励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此次比赛由教务处主办,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每个系部都派出了教师到比赛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