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集中研讨、明确目标、凸显特色、持续发展 ——我院召开“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
2015-03-12

 集中研讨、明确目标、凸显特色、持续发展

——我院召开“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

2015年1月5日,教务处主办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顺利召开。董事长黄飞建,董事姜弘道,院长陈旭,副院长王岩,董事会特邀嘉宾高雷,全体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招就处,以及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炜主持。

此次会议作为学院本学期开展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第三阶段——集中研讨、明确目标——工作,是在前两个阶段——提出问题、自研自讨;互通座谈、资源共享——基础上进行的。旨在通过各教学部门结合前两阶段工作的总结,对所辖专业逐一介绍与分析,并集中围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探索专业群、专业共享平台建设的新思路与新路径展开研讨,实现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会上,全院十二个教学部门的负责人均就本部门所辖各专业、课程组等教学单位的现状、资源整合思路,以及进一步发展方向作了主题发言,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对学院所有专业与基础类课程均作了详尽的梳理,并在此基础之上,围绕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定位和思路;优势专业与特色专业的基本定位与考量标准;专业建设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思路;实践教学内涵建设以及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方案与规划;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如何做好基础课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尤其是通过“大讨论”活动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开展,在跨专业、跨系部建立教学、实验共享平台方面已经有了较为科学、合理、成熟的思路。

副院长王岩在会议开始,强调了此次开展的“大讨论”工作的主旨与重要意义。他指出,南航金城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的开展,其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明确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和专业发展的定位和思路,并在此基础之上通过跨专业、跨学科共享平台的搭建,以及对教学资源更科学、合理的整合利用,进一步凸显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凝练专业特色,实现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院领导在听取了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对于各专业的建设发展思路后均对该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了肯定。

学院董事姜弘道做了“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角度谈谈如何使专业培养目标落地生根”的专题发言,他指出,如何使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工作能够真正做到“落地生根”,是学院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而要做到“落地生根”,首先就是要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要求、内涵,及其实际意义进行重新的梳理。要以符合学院整体定位,体现人才培养共性与特性要求,尤其是要能够与时俱进地体现学院、专业自身特色为原则。在此基础之上,如何将科学、合理、与时俱进、体现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同样是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中之重。

院长陈旭在会议中指出,不论是专业建设工作,还是人才培养工作,根本点就是“需要”。学生的需要、家长的需要、企行业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就是我们在做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方向和目的。近期一直探索的特色发展、特色专业、专业特色,以及如何能够办出优势,为的都是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办学实力、提升影响度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就学院目前的现状而言,前期的积累已经完成,初级阶段已经度过,并且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把行业的成长与专业成长、师资成长、学院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其次要找到增长的突破点,以低成本、高效率、互动式、推动式的模式,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点的突破;第三要进一步开放思想,进行组织结构的重构。

最后,学院董事长黄飞建就本次会议的主旨与各位教学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指出,今年的研讨相较于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与进步,并且不乏亮点。同时他提出,现代大学的三项功能中,在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的同时,如何能够通过整合、利用现有的资源,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特色,更好地服务社会是学院当下应该重点思考和开拓的领域。

通过本次的研讨,学院各专业在自查、自检、自省、自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方向与思路,尤其值得一提的时通过各教学部门的深入沟通与协作,涌现出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共享平台,并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建设思路与方案,这一成效在达成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大讨论工作初衷的同时,也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找到了持续提升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