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 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科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开放相关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4-25

各相关单位:

根据近期学校相关教学工作要求,学校适度开放校内实验场所,为保证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恢复线下教学期间实验室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的管理责任。

2.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进出实验室的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进出人员必须做好出入等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

3.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单位)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为本单位实验室消毒工作负责人,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是本实验室消毒工作负责人。

二、严格做好实验室清洁消毒防护工作

1.首次开启实验室时要做好环境、仪器设备的清洁消毒。每日对实验室地面、门把手、实验台、座椅等消毒2次(上午实验结束后1次,下午实验结束后1次),消毒后开门开窗通风30分钟,并做好消毒的安全培训和人员防护。

2.各类常见消毒产品(《常见消毒产品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详见附件1。不得混放,由二级学院分类统一管理,领取使用须登记。

3.实验室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间隔通风3次或以上,每次20至30分钟。

4.严格控制实验室人员密度,不得聚集,人与人之间原则保持 1m 以上距离。

5.适当增加实验循环组数,严格控制每组实验的学生数。

6.所有人员进出实验室都要洗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疫情期间实验室进出人员登记表》,详见附件2。

7.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垫料、培养基、手套、口罩等用品要用消毒剂喷洒至湿润后放入垃圾袋并进行封口,再放入危险废弃物垃圾桶等待集中处理,坚决杜绝未经安全处理丢弃垃圾桶。

8.非专人操作的仪器设备,实验时应按需要佩戴不同的个人专用手套。

9.上级部门其它要求。

三、加强实验室疫情防控安全检查

1.在线下教学期间,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纳入二级学院统一管理。

2.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的各项防护规则,对拟进入实验室所有人员的近期行踪、隔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要详细了解。

3.实验室通风以自然通风为主,使用其它通风设备、设施的,要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事件。

4.严控未经审批登记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凡有接触疫情高发区人员等疑点的人员,均不得进入实验室。

5.进出实验室的人员,有条件的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做到进出实验室的每个人的体温情况可追溯。

附件1 常见消毒产品安全使用注意事项.docx

附件2 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进出人员登记表.docx

附件3 南航金城学院实验室消毒情况登记表.docx

教学科研处

2022年4月25日